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领导和多位教师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访问次数:

2021年9月26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和人民日报社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论坛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为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特别是法学法律界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省级和副省级城市法学会设分会场,河北省法学会在石家庄设分会场,学院冯军院长,刘莲花副院长,卢玉中副院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国敏、冯兆蕙,三个研究会代表赵红星、马章民、王彦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28142729

在下午的河北分论坛上,刘莲花副院长和赵红星、马章民、王彦进行交流发言。刘莲花副院长介绍了学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千人宪法宣誓活动、建成法治文化长廊、开办河北政法干部网络学院等系列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民商法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意见。她指出,民法典的编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重要实践,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学习理解和普及宣传,着力推动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民商法学领域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服务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建设。

马章民教授代表刑法学研究会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的刑法基本原则、刑事立法、刑事司法、刑事政策上都有重要体现。在刑法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中,要深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理念,实现良法善治。将在学院承办的学术年会上,强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相关学科研究。

赵红星教授代表诉讼法学研究会表态,诉讼法学研究会将在河北省法学会的领导下,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诉讼法学研究、教学以及司法实践中。

王彦副教授针对高等院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路径与措施进行发言。他认为,必须针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和青年大学生的特点,探索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路径和措施,提高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信心和决心。为此,应从“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史教育中感悟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地位”,“在法治实践中感悟以人民为中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三方面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


上一条: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辅导员暑期“大家访”先进评选汇报会 下一条:学院主持召开“首届河北省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大学生创业营销大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