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计算机与数字法务系组织参加《AI法官,还有多远?》线上培训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8   访问次数:

2022年12月11日晚,计算机与数字法务系组织系班子成员、各专业带头人2022级法律事务(智慧法治)专业的学生代表11人,在线收看了左卫民教授主讲的AI法官,还有多远?》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主办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法学院系列学术活动—康达·法学名家大讲堂内容之一,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中组部、人社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左卫民教授主讲。

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左卫民教授从六个层面对AI智能)法官问题进行了讲解:第一AI时代的开启;第二,域外AI法官的运用现状;第三,中国AI法官运用现状;第四 AI法官运用的三大障碍,并指出在中短期内,AI法官很难在关键性裁判决策中被普遍实际应用;第五,逐项评述法律AI辅助运用情况;第六左卫民教授认为,AI法官在中短期内很难得到普遍运用。从长远来看,AI法官的运用前景也具有不确定性,这取决于社会对人工智能的合理预期与认同、数据和算法层面的技术发展、适配的司法伦理规则构建等多个方面的共同影响。随后主持人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与谈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陈伊文审判员、河南大学职务犯罪检察研究中心刘路阳主任、河南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科带头人姚显森副教授分别发表了 “AI法官”的看法与应用经验。 

成立计算机与数字法务系以来,组织参加“智能+法律”类的主题讲座还是首次。培训结束后,参与老师都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老师们普遍认为:我院人才培养、学研究和法律服务应该走在社会的前头;数字法务系的智慧法治更要一点一点地做起来,包括学习、研究与应用虽然“AI法官”还在探索和实践中,但在智慧法治、数字法务等领域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动起来活起来,充分囊括智慧的力量,在法律科技、智慧法治方面持续发力,做大做强。

计算机与数字法务系本着与涉法系深度合作共创佳绩”的态度与原则按照学院党委提出的“法律+”专业建设思路,以数智教学和智能法律服务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数字法务领域和法律科技等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法治型人才踔厉奋发、再创佳绩。(计算机与数字法务系高颖供稿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入选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 下一条:学院参加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立项调研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