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访企拓岗 望闻问切 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经贸法务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沧州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4   访问次数:

聚焦发展热点,助力经济强省。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2022年暑期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冀教德育〔2022〕13号)精神,2022年7月6日—15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经贸法务系由王亚龙主任亲自带队,党总支书记刘福琪、团总支书记王硕、青年教师王云、成蒙蒙、思政部杨明杰老师等师生一行10人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沧州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贸法务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为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人才供需对接,依托本系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三个专业,通过望民生、闻民情、问民意、切重点,深入探究河北省情民情,对沧州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情况(特色产业集群方向)展开调研,精准把脉,综合分析沧州市经济结构现状和产业结构发展方向,研究制定如何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具体做法和有效措施。通过调研,掌握一手数据,了解行业人才需求状况,形成调研报告,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说明: IMG_256

2022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合影

一、望民生。7月6日,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第一站首先到达沧州市,分别与沧州市发改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局、市邮政局开展座谈交流。当前,沧州市现辖16个县(市、区)和渤海新区、沧州开发区、沧州高新区,有18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中1家国家级开发区和2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产业集群45个,全市经济总量持续8年位居全省第三。会上,经贸发法务系主任王亚龙,向大家介绍了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我系的专业建设特色,力求通过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实现和地方政企单位深度合作,助力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实现人才供需对接。

说明: IMG_256

说明: IMG_256

二、闻民情。沧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介绍沧州市区域经济发展时这样说道“用心用情服务头部企业,着力打造县域特色品牌。”沧州市各区域利用自身地域及产业优势,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通过对黄骅市达力普石油专用管有限公司、河北鑫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南皮县赛格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利达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南皮铁路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孟村回族自治县的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间市京津冀再制造研究院、河北华伦线缆有限公司等沧州当地不同区域数十家企业的调研和实地走访,了解到沧州市制造业较为发达,黄骅市主打模具、注塑和教育器材;南皮县以五金机电为王牌;孟村回族自治县主产弯头管件;河间市主营再制造产业。各区域协同发展,各有所长,在现行良好政策的指引下,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方针,打造出沧州市工业产业集群。

说明: 612e782db29ed660ef1c31dd7de9eb3

三、问民意。通过对沧州市、黄骅市、河间市、南皮县、孟村回族自治县区域经济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走访,对任丘市、沧县、海兴县、盐山县、东光县、吴桥县、献县等县域的龙头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与企业和毕业生代表沟通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结合宏观经济层面、企业层面、毕业生层面数据分析,共同完成一手资料的获取,为后续结合市场实际发展需求,积极修正人才培养计划方案和调整本系教学内容,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说明: IMG_256

四、切重点。通过对沧州地区各行业具体发展现状、产业结构中不同类型的比例分配等信息分析,结合系部专业实际,在直播电商、智慧物流等人才培养方向与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以培育创新实体为目标,以实现创业服务为重点,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联动创新创业产业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积极盘活内外实践育人资源,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发展,为省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20级电子商务1班赵坤同学表示,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印象最深的是在沧州市的交流座谈会上,系领导与家乡市商务局,市港航局,市发改委,市邮政管理局,市工信局的各位领导作的精彩发言,在他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了家乡发展的现状,发展的优势劣势长短板与相关政策倾斜,信息即是财富,让自己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学习到了诸多宝贵经验,对于学院和地方政企单位深化校政合作,针对性培养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科教学水平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级电子商务2班杜冬妹同学认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老师们一起调研了沧州市的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港区,听取了专业讲解,领略了渤海新区的特色,参观了黄骅港综合保锐区,达力普石油专用有限公司和河北鑫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体会到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创新发展,实践过程中也提升了沟通交流的能力,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组织召开数字校园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赵亚辉同志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获河北省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关闭